〔熊本YMCA〕遊學心得 by Szu-Ju

2014寒假熊本團-愛上九州旅行的節奏

2013年的暑假去了京都YMCA,今年寒假我來到可愛的熊本。
2014寒假會選擇熊本YMCA的原因,一開始只是因為時間允許,以及喜歡的動畫有很多背景是在熊本取景。沒想到因為這兩週的旅行,讓我愛上了九州,也結交了一群好朋友。



由布院

第一天來到日本女性最鍾愛的溫泉街--由布院,

在搭乘由布號前往由布院的途中,就看到車窗外的點點白雪,原本因為太早起的而生的濃濃睡意瞬間煙消霧散,兩個第一次看到雪的人,對窗外的美景不斷興奮地驚呼連連。

 

在由布院的湯之坪散步時,天空飄下了紛紛白雪,將原本就很美麗的街道,點綴成更加令人驚豔的白色世界。

  

覺得我們很幸運,能有機會在一天之內看到金鱗湖兩種不同的面貌,其中一種是因為下雪時空氣較冷,但湖水溫度較高而在湖面上形成了一層薄薄的白霧,此時的金鱗湖像是蒙上了一層白色的面紗,浪漫又帶有些神秘的氣息;
  

下午放晴後積雪也漸漸融化,陽光灑在湖上使得此時的金鱗湖是如此地耀眼動人,清澈的水面映出了周圍五顏六色的山和樹,水中的倒影令人越看越著迷。隨著湖水的緩緩流動,湖面也因此而波光粼粼、閃閃發亮,像是一片片發光的魚鱗,據說金鱗湖的美名便是由此而來。 

回博多的路上搭到了一直夢寐以求的夢幻觀光列車--由布院之森,好喜歡它綠色的外觀。



白川水源

利用星期五半天的時間,先搭了巴士來到立野車站,再轉南阿蘇鐵道只有一節車廂的可愛火車,旅途中還遇到同樣是來自台灣的遊客,除了幫我們拍照還送給我們白川水源好吃的橘子。覺得只有在自助旅行時,才會有這樣令人開心又感到相當溫馨的小小驚喜吧。
   
到了白川水源站,晴空萬里的藍天與駱黃的山脈相接,形成鮮明又美麗的對比,還有綿延到遠方的鐵道和一望無際的金色草原,使我們一下火車就被四周的美景給震懾吸引。
  
 
和一般的旅遊勝地不同,這裡只有零零星星的遊客,因此在神社境內更能感受日本神社靜謐清幽的氣氛。吉見神社境內的白川水源清澈地能見到水底柔軟的水草,水面也因為陽光的照射而閃閃發光。把這次的探險稱為所謂的深度旅遊,應該不為過吧。
 
最後在空無一人,只有少數車輛行經路旁等著回程的公車。



宮地

原本預定的行程是要去阿蘇火山口,但因為空氣品質不佳、火山口封閉,而改道來了宮地。


位於宮地的阿蘇神社有著氣派宏偉的門樓,不愧為日本全國450座阿蘇神社的總本社,據說還是日本三大門樓之一。
神社旁有條遍布宮地湧泉群的水基巡之道,在各家傳統商店之間,有許多擁有不同名字的湧泉。


我想,京都的清水寺之於二、三年坂,就如同宮地的阿蘇神社之於水基巡之道吧,覺得除了神社、寺院的巡禮之外,傳統店鋪林立的商店街也與這些重要文化財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甚至可說是合而為一的景色。清水寺之所以如此吸引人,不僅只在於清水寺本身,二、三年坂等具有傳統氣息的老街,也是清水寺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特色。走在水基巡之道給我的感受,正和二、三年坂有種異曲同工之妙之感。古樸莊重的神社和寺院,果然還是需要與古色古香傳統商店街相輔相成,更能襯托出彼此的迷人之處。



黑川溫泉

在黑川溫泉站下了巴士後,我們沿著一條蜿蜒窄窄的小路走著,最後柳暗花明又一村地來到了像是秘境一樣的黑川溫泉。此時的天空飄著細雨,點點雨滴穿過溫泉飄散的蒸氣直落地面和溪谷中,如此像在霧裡看花的感覺,似乎又為這個古色古香的秘湯增添了超然又神秘的氣氛,以及一種朦朧的美感。曾在網路上看過部落客拍下黑川下雪的風景,讓我一直期待這裡能夠下雪,但想不到陰雨濛濛的黑川溫泉也另有一番獨特的韻味。

屋頂冒著蒸氣的景象也讓我聯想到電影《神隱少女》之中的湯屋。
除了四處林立的溫泉旅館,黑川溫泉也有許多美食。吃著雪兔形狀的香草冰淇淋,連兔子尾巴這種微小的細節,也細心地用個小饅頭做裝飾,佐以裹花生粉的麻糬和紅豆沙白玉,再啜飲一口帶有些苦澀味道的抹茶,實在是身處在日本的一大享受。



人吉城跡
  
人吉城是個在旅遊書和網路上都沒有太詳細介紹的景點。雖說早就知道有人吉城,但沒想到這裡竟是如此的巨大和壯觀。
沿著遺跡的階梯往上爬到較高處,才發現這裡可說是別有洞天,能將人吉市和球川盡收眼底、一覽無遺。城牆堆砌的方式讓我想到的是前幾天去參觀過的熊本城,但人吉城的宮殿早已化作塵土,也幾乎看不到幾個遊客,說是一座規模龐大的空城應是名副其實。剩下的就只有歷經歲月風霜而殘留下來的石牆和石梯,與見證人吉城興衰的參天巨木。

即使人吉城的宮殿已不復存在,圍籬外看似經過修剪的矮樹,還是能足以看出日本人盡心維護古蹟的努力。



來人吉是搭乘這輛九州橫斷特急,紅黑的配色我好喜歡。



熊本拉麵
用一個字來形容,就是



九州的旅行

和從前在京都自助旅行時有些不同,這次來九州除了準備有詳細地圖的旅遊書之外,並沒有做太縝密的行程規劃。九州,就是個適合度假、慵懶地散步和逛街、隨意吃吃喝喝的地方吧。很喜歡在九州旅行的步調。

也好喜歡九州人的親切熱情和好客,在桃園機場準備登機時,碰巧有一群來台灣遊玩後要回九州的高中生,他們很主動地跟我們打招呼還給了我糖果,抵達日本之前就先感受到了九州人的熱情;在宮地玩的時候遇見一位說我很笑起來很好看、很親切慈祥的奶奶,送給我們熊本特產的驚奇糰子,QQ的餅皮和鬆軟的地瓜餡,有著令人難忘的好滋味;逛土產店時老闆知道我們來自台灣之後,還用中文說我們是「漂亮小姐」;連在百貨公司遇到請我們試吃布丁、曾經來台灣遊玩的可愛店員,都可以很愉快地直接和我們聊起天來。



熊本YMCA短期課程

中級班對我來說真是個很大的挑戰,班上同學都很厲害,還有考過N2的強者。但因為自己平常不夠用功,日文斷斷續續地學,所以上起課來比較吃力。因此,這兩週來每晚都在民宿努力地複習文法,並預習第二天的課本內容。

所幸熊本YMCA的老師都很有耐心也很親切,多少化解我程度上差距的不安,老師上課時的用字遣詞也盡可能地簡單化,而且會用不同方式或語句解釋很多次,更能加深我們的印象。還有很多熱心的志工們,在工作繁忙之餘來YMCA作為我們採訪的對象,並和我們聊天及練習會話。從一開始就參與歡迎會,也陪我們去逛熊本城的志工正泉寺先生,在歡送會時還把之前幫我們拍的照片洗出來分送給大家,每張照片背後也很細心地註記了拍攝日期,謝謝您如此用心地準備這麼棒的禮物。

最後一天的歡送會,每位中級班的同學都要上台做一個小小的演講。
一直很擔心自己的發音不標準,也害怕演講會無趣、冷場,所以除了認真地做了簡報,還絞盡腦汁在演講裡面放梗,晚上也都很努力地對著鏡子反覆演練,室友都已經聽到能把我演講的內容給背出來了啦。

後來終於還算順利地完成這次的presentation,也是我第一次站在台上,用日文來present,雖然程度或許還遠遠不足,但也算是跨出了大大的一步吧!有些時候就是要勇於接受挑戰才會進步:)也讓我下定決心回台灣以後要繼續好好地學習日文。



兩週以來,遇見一群可愛的人

喜歡參加YMCA的團,是因為總是在這裡能認識一群和我一樣,同樣喜歡日本,同樣喜歡旅遊的朋友們。在台灣無緣相見,卻到日本一起上課、旅行、shopping,發現大家竟是如此地一拍即合。

覺得自己很幸運,兩週以來,認識了一群可愛的人:)
在京都時,每天上完課的下午,都能去很多神社或寺院參觀,大家在下課後比較容易各自紛飛、各走各的行程,也許是因為熊本的景點不如像在京都一樣易達性極高,在熊本能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和時間,相約揪團去吃放題、喝酒、唱歌,沒想到能和這群人能玩得如此瘋狂。
除了在居酒屋玩被數隻數到的人必須喝奇怪的調酒之外,第一次在國外度過的除夕夜也一起吃了很特別的非洲料理年夜飯,大年初一還可以在燒肉店把整個爐子烤肉烤到起火燃燒。

我有個朋友能在吃飯時,笑得太開心而流鼻血;
我有個朋友是料理暨調酒天后;
我有個朋友能買到日幣990好看又好穿的靴子;
我有個朋友是動漫歌曲K歌女王,快去參加日文歌大賽啦;
我有個朋友說她有四個衣櫃,都帶東西來日本丟;
我有個朋友說櫻花小雞饅頭好吃到想要ㄆㄧㄡ~地叫;
我有個朋友在旅館門口撿到一萬元而請大家吃飯,在後來記帳時發現少了一萬元,才驚覺那其實是自己掉的錢……

課程結束之後,大家都先飛回台灣,而我則在福岡多逗留了一天。
在太宰府走走逛逛時,雖身處於人山人海的觀光勝地,比在熊本的任何景點都還來得熱鬧非凡,我卻覺得有點寂寞、有點空虛,因為身旁少了一群能夠打打鬧鬧、每次總是逼我在神社抽籤然後又抽中末吉、慫恿人家買東西的損友們。

熊本的旅程至此告一段落,但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嶄新旅途的開始,未來我們都要努力朝自己的夢想前進,也期待著大家下一次的相遇:)

最後來張YMCA的老師帶我們去參觀熊本NHK的攝影棚時,幫中級班所有同學拍的奇怪的照片。

  


畫一張大家帥氣的背影為這次在熊本的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謝謝你們,謝謝YMCA,和所有曾經幫助我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