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生活費用參考

到日本留學,每位學生對於生活費用預算一定都有些疑慮,到底一個月的花費會是多少錢呢?

下圖為一個月的生活花費參考,約略為 60000日幣,但根據每個人的花費情形會有所不同。
若是在東京,也有可能更高,在和歌山、廣島、九州地區,可能就會減少。



住宿費用參考,依據地區不同、宿舍形態的不同會有所差異。
一般而言,東京地區幾乎皆為雅房形式,即衛浴、廚房和其他人共用,若要選擇套房,一個月房租可能80000日幣起跳,費用相較昂貴,而 2人房的形態甚至可以節省一半的費用,但若選擇 2人房,則必須考慮到自己可能跟室友會有生活習慣上的不同。
其他地區與東京的費用相比,一個月房租至少約低 10000日幣左右。
和歌山廣島北九州熊本與其他地區相比較,費用又更低。


一個月的總花費參考,平均預估是10萬日幣左右,若再節省一點,花費會更低,當然還是會依每個人的生活方式而有所不同。

至於如何節省花費?

伙食費的部分,若三餐都自己煮的話,可以節省至少一萬日幣。
日本超市常常會有限期特定折扣,可隨時注意超市的訊息;即將到期的生鮮食品,甚至會有對折;晚上8點過後,當天還沒賣完的便當類也會降價出清,若真的不喜歡自己做料理的話,可以考慮購買這些特價的便當,但也有買不到的風險。

交通費的部分,東京地區大部份都是依靠大眾交通工具,市內熱鬧、人潮眾多的地點很多,不太適合騎腳踏車,購買學生月票是最划算的方式;其他地區的學生大部分都會騎腳踏車,如此一來,可節省大半交通費。若有搭乘電車的需求時,可搜尋附近是否有「金卷行」,例如大阪地區在難波高島屋旁,京都在四条通接近河原町的街道等,在金卷行也可購買到便宜的車票。

電話通信的部分,由於日本的電信系統跟台灣的不一樣,因此台灣的手機基本上在日本是無法使用的,至於智慧型手機,由於日本的電信業者會將SIM卡上鎖,所以將SIM卡裝到自己原本的手機也不一定可以使用,大部分的學生都還是會新辦一支手機。不過電信業者偶爾會推出學生專案或是0元手機 (通常是傳統型),就可以考慮是否辦理基本型的手機,另外再辦理WIFI 機或網路卡搭配自己原有的智慧型手機使用。

日本到處都有百元商店,若沒特別要求,在百元商店幾乎可購買到一般的生活用品;服裝的部分,難免會想買新衣服,可以在 1月及6月底 7月初的特價期間購買,通常都有相當大的折扣。

以上資訊就供給想到日本留學的朋友們參考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