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的!經濟正在復甦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4.01.18 02:43 am

日本政府在17日公布的經濟月報中明確指出經濟「正逐漸復甦」,為六年來首度作如此的宣告,為首相安倍晉三的成長策略奏效再添新證。

內閣府在1月經濟月報中,以2008年1月至今最樂觀的語調描述經濟狀態,理由是消費者支出和資本支出雙雙強勁攀升。

這份報告指出,經濟正「持續溫和復甦」,比12月的「經濟將以溫和腳步復甦」語氣更肯定。上回政府調升整體經濟評估是在9月。

同時,報告並描述消費者支出持續「增長」,連續第二個月調升消費者支出評估;資本支出也「持續攀升」,為四個月來首度上修。

專家指出,最新月報的遣詞用句顯示政府對安倍經濟學能帶動成長更有信心。興業銀行首席日本經濟學家會田卓司說:「先前政府好像認為經濟復甦仍脆弱,但這次他們更篤定經濟成長不會中斷,就算一些小風險真的發生也一樣。」

官方數據顯示,去年11月零售銷售年增率達4%,其中汽車銷售激增17%,百貨業績成長2.7%。

經濟學家說,這肯定受到4月調高消費稅前買氣大增的影響,但也凸顯消費者態度正轉趨樂觀。就連向來是經濟脆弱一環的企業資本支出,也開始揚升。11月機械訂單銳增9.3%至8,800億日圓,為2008年7月來最高水準。

經濟大臣甘利明17日表示,由於企業信心和獲利好轉,民間資本支出可能還會擴增。民間消費轉強則反映一般家庭感受到經濟復甦。

但專家警告風險並未消散。

除了出口成長龜速,金融市場突如其來的動盪也可能傷害日本的主要出口市場。

不過,頭號風險仍屬調高消費稅。市場預期,這將導致第2季經濟萎縮,何時能重返擴張道路不得而知。對此,安倍和內閣官員頻頻呼籲企業加速調薪,經濟學家也同意薪資上揚是讓復甦穩固的關鍵。

【2014/01/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日本:是的!經濟正在復甦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33334.shtml#ixzz2r5vvGgVp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