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生習慣網路搜索 課堂做筆記要人教

北京新浪網 (2014-02-05 14:51)

 中新網2月5日電據臺灣《聯合報》報導,幾年前,臺灣作家張大春收到一名學生的電子郵件,要他提供個人資料,以完成自己的作業報告,“因為網路數據太少”。在日本,一樣有學生拜“孤狗大神”(Google)求解的現象。

 西武文理大學2011年就為大一新生,開了一門兩學分的必修課,叫“學術技巧”,就是老師指導學生“做學問的基本技巧”。比如記筆記、做報告、規劃四年大學生活等;據說是老師們在討論,“班上竟然有學生的包包,放不下A4大小的文件。”認為新世代的孩子“需要有人教一教,怎麼當個大學生”。

 上課該帶什麼樣的包包、學長姐怎麼寫筆記,都有經驗傳承。專任講師服部映里說,近來抄筆記的學生變少,大家覺得上網搜尋一下,或用手機照相功能拍下來即可,結果做筆記、寫報告的整合能力變差。

 西武文理大從頭開始,教學生立論、找數據、把題綱變文章、使用圖表。聽起來像在指導一位新領駕照的人,如何開車上路。

 有的大學從日常生活習慣著手。孩子隻身離家到外地念書,不受拘束,作息失序,各大學都有“上午的課缺席率高”的問題。內閣府2009年調查指出,有兩成學生“幾乎不吃”或“一周有四、五天不吃”早餐,理由是“想多睡一點”、“很麻煩”等。多所大學推出“早餐作戰”,在學校餐廳提供100日圓(100日元=5.92人民幣)的早餐,大概是一般早餐價格的三分之一。

 立命館大學去年12月用家長會經費補貼,推出便宜早餐;常來吃的學生說,“自己快進入職場,希望養成早起習慣。”這項服務深得人心,每天有四、五百人享用。九州島產業大學、共立大學、築波學院大學也在試推便宜早餐。

 金澤大學為新生開的必修課是“大學。社會生活論”,課程甚至包括垃圾分類法、廚房廢油回收等細節,初次離家生活的女學生說,“很多事在家都是爸媽幫我做,在這門課學到不少。”

 

詳全文 日本大學生習慣網路搜索 課堂做筆記要人教-國際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205/117104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