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火山 阿蘇山

【文/《新鮮日本》安倍龍太郎】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集部提供
火山活動的瞬間威力,在爆發之後所留下的巨大坑洞,一般被稱為「破火山口」,而在火山噴發之後,在原來的火山口邊緣形成的山脊則稱為「外輪山」。位於九州熊本縣東北部的阿蘇山, 擁有世界最大的破火山口及外輪山。晴空之下碧波蕩漾的火山湖、宛如漂浮在空中的巨石奇岩,以及生自雲海深處的天空之路,都令人讚嘆萬分。本期《新鮮日本》,將帶您前去探索阿蘇山的神祕之美。
阿蘇山的中岳火山口又被稱為「地獄之釜」,至今仍常年冒著白煙、並不時有噴發現象發生。儘管如此, 在第一火山口的最底部卻有著一處翡翠色的小池塘。
整個中岳火山口包含了四個火山口,位於最北邊的第一火山口直徑約400公尺。從火山口的上緣至底部約160公尺,雖然地勢荒僻險陡,但是只要利用收費道路或空中纜車便可近距離一睹其風采。如此輕鬆便能夠一窺活火山口真面目的,在世界上或許也只有阿蘇山一座了吧。
目前,世界上約有1千多座的活火山。其中,在火山口旁邊積水、甚至形成火山湖的僅佔全體的1成左右。此外,火山湖的水溫也各不相同。在所有的火山湖之中,如阿蘇山般受到火山影響導致水溫上昇的又僅佔了1 成。阿蘇山火山湖的水溫平時約保持在50至60度之間,而據說常年維持如此高溫的火山湖,世界上僅此無他。
究竟,火山湖裡的水又源自何處呢?這座火山湖的深度約10到15公尺,從地下岩漿散發出的熱氣是導致湖水溫度持續上升的原因。然而,由於阿蘇山的高溫氣體帶有高濃度的二氧化硫,因此火山湖內也含有大量的強酸性硫酸。若不小心掉入池中,水裡的強酸恐怕會造成身體嚴重燒傷,甚至有溶解的可能性。在看似碧綠的火山湖奇景背後卻隱藏著可能致命的駭人危機,在此也要提醒前去的遊客們務必小心步伐。
天空之路猶如漂浮在雲海之中。後方是阿蘇五嶽(攝於2013年11月)
原文網址: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49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