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攜手日本 天文望遠升級

2014/02/07 12:28:55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至中台北7日電)中研院今天表示,已和日本國立天文台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投入「Subaru望遠鏡」的升級和開發,助天文探測,了解宇宙奧秘。

中央研究院表示,今天和日本國立天文台正式簽署持續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就Subaru望遠鏡升級的需求繼續合作,在新一代超廣角相機完成後,將共同開發完成主焦點光譜儀在內的多種先進可見光及紅外天文儀器,台灣負責研發主焦點光譜儀中兩項關鍵機械元件。

日本國立天文台於1999年在夏威夷毛納基峰山上建造口徑8.2米的Subaru望遠鏡,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單一鏡片光學望遠鏡,也是日本國家級天文光學設施。Subaru至今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地面天文光學望遠鏡,每年無數天文學者藉以觀測天體與分享資訊。

中研院表示,Subaru望遠鏡在2012年安裝新一代超廣角相機後,將Subaru望遠鏡的視野提高7倍,2013年8月取得史上首見的完整仙女座高解析度圖像,圓滿達成第一階段目標;主焦點光譜儀則是Subaru望遠鏡長期合作的第二階段計畫。

主焦點光譜儀是包含主焦點儀、光譜儀等在內的系統。中研院表示,主焦點光譜儀可同時觀測2400個天體的光譜,可觀測波長範圍相當廣,涵蓋更多天體,主焦點光譜儀計畫完成後,將可提供光譜資訊,有助於宇宙學建立更精細模型,及對星系考古學、星系演化等取得更深入理解。

 

原文網址: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402070159-1.aspx